期刊检索

市场交易中的产权界定:基于农地经营权流转合同的分析
英文标题:

摘要:

产权理论的核心观点——产权清晰界定是市场交易的先决条件——引出两个问题:什么是产权清晰界定,产权界定的内容框架包括哪些;在不完全产权情况下,如何理解该核心观点。基于产权概念的共识,本文构建包含“‘产’-权能-权限-权属”四个方面的产权界定内容框架,并通过分析农地经营权流转合同对上述问题进行讨论。研究表明:第一,农地经营权的“经济权利”界定相较于“法律权利”界定而言并不清晰,后者是前者初始界定的重要参照。第二,在市场交易前,农地经营权的“产”、权属、流转权能和生产权能的界定在所有流转合同中均是明确的,因而不完全产权情况下的产权清晰界定包括对“产”、权属和基础权能的清晰界定。第三,当“法律权利”界定清晰时,“经济权利”界定可通过市场交易实现。市场交易是权能与权限的交易,也是权能与权限的权属关系的重新界定。另外,市场交易的过程也是各主体缔约的过程。因此,未来的理论和政策研究不仅要注重产权界定,更要重视产权交易,降低各主体缔约的交易费用,实现缔约自主自由。

作者:

徐亚东1  张应良2

作者单位: 1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西南大学农村经济管理研究中心

年.期:页码 2023.3:0-0
中图分类号:
关键词: 产权界定  市场交易  经营权流转合同  权属  权能  权限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