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乡村治理中的多重合意性协同——应对制度复杂性视角下的多案例分析
英文标题:

摘要:

由“行政-社区-市场”多重制度要素叠加而形塑的制度复杂性正成为乡村广泛面临的治理挑战,乡村振兴需要乡村协调与有序治理。本文借鉴制度复杂性理论,为乡村治理的制度结构特征以及治理主体的能动与创新策略提供新的解释视角。本文提出基于多重合意性协同的分析框架,并结合对3个典型村庄案例的考察来提炼治理策略及作用机理。研究发现:乡村治理在行政、社区和市场多重制度逻辑下面临合意性短缺与紧张关系的潜在制约;多重合意性协同是乡村基层在复杂制度环境下提升治理效能、获取各方支持的关键内在支撑;制度弥合与制度联结构成了实现多重合意性协同的重要运作机理,支撑了合意性从短缺到兼顾、从紧张到良性互动的演化过程;村庄内外多元治理力量的激活调动与相互配合能为实现多重合意性协同提供组织保障。本研究的发现深化了对乡村治理的制度根源及微观主体应对机理的理解,并对乡村治理创新的策略与路径选择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作者:

许睿谦    王  超    苏孟玥

作者单位: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西交利物浦大学和谐管理研究中心

年.期:页码 2023.6:145-160
中图分类号:
关键词: 乡村治理  制度复杂性  合意性  乡村振兴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