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农村金融增量改革促进了县域经济发展吗——基于1137家村镇银行数据的实证分析
英文标题:

摘要:

本文使用2008-2019年1116个县域的1137家村镇银行数据,利用包含非期望产出的超效率SBM模型测算县域经济发展水平,研究村镇银行设立对县域经济发展的影响,检验农村金融增量改革的效果。研究发现:第一,村镇银行设立能显著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第二,村镇银行设立通过抑制资金外流来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第三,因为地理区位、主发起行类型等方面的差异,村镇银行设立对县域经济发展水平的影响存在异质性。在经济欠发达的中西部县域,村镇银行设立对县域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更加显著。当城市商业银行为主发起行时,村镇银行设立的促进作用被放大;当农村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为主发起行时,村镇银行设立的促进作用被削弱。因此,应该继续推进农村金融增量改革,优化村镇银行区域布局,强化机构运营的稳健性,引导资金回流农村,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

周孟亮    王立聪

作者单位: 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
年.期:页码 2023.6:24-43
中图分类号:
关键词: 增量改革  县域经济  资金外流  村镇银行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