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宗教信仰对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与行为的影响分析
英文标题:

摘要:

基于具有全国代表性的微观调查数据,本文较细致地分析了宗教信仰对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与行为的影响。利用Probit模型以及工具变量法,本文发现,相比于无宗教信仰者,有宗教信仰的农民参与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概率要低6%。进一步的分析表明,宗教信仰对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与行为的负向影响主要针对的是具有较强个人储蓄性质的“老农保”,而不是具有较强公共福利性质的“新农保”。这一结论表明,当前“新农保”的公共福利性质是吸引全体农户参与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而“老农保”的自我储蓄性质与政府财政的缺位导致了不少目标对象的流失,制约了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发展。因此,继续加大政府的相关投入是保持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吸引力和活力的一个重要举措。


作者:

阮荣平  郑风田  刘  力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商管理学院
年.期:页码 2015.1:0-0
中图分类号:
关键词: 宗教 农村 养老保险 社会保障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