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集体资源、宗族分化与村干部监督制度缺失
英文标题:

摘要:

村干部监督制度缺失在中国具有普遍性。本文基于乡镇干部、村干部和村民相互博弈的新政治经济学分析框架,从农村集体资源产权界定不清和宗族分化相互作用的角度,为村干部监督制度缺失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解释。研究发现:村干部掌握农村集体资源的非农用途转让权,故村干部职位具有潜在的租金收益,落实监督制度妨碍村干部获取租金,因而村干部反对落实监督制度;乡镇干部因和村干部分享租金,因而不会促使村干部落实监督制度;村民为了分享集体资源的收益,反对村干部不落实监督制度,但其反对只有村民达成集体行动后才能生效。在存在宗族分化的行政村,本族村干部对本族村民具有天然的正外部性,所以村民都偏好本族村干部。这种偏好和村干部的分而治之政策,导致不同宗族的村民达不成集体行动,结果监督制度缺失成为均衡。村干部监督制度缺失不仅是“资源诅咒”,也是“血缘诅咒”。

作者:

付明卫1    叶静怡2


作者单位: 1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2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年.期:页码 2017.3:0-0
中图分类号: F062.6
关键词: 集体资源  宗族分化  村干部  资源诅咒  血缘诅咒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