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农地调整会抑制农村劳动力非农转移吗?
英文标题:

摘要:

农地调整是村庄地权界定的重要方式,却具有体现集体成员权公平和破坏经营权稳定的双重性。已有研究大多从其体现的经营权不稳定出发,认为农地调整会抑制农村劳动力非农转移。本文研究表明,农户的行为响应能够使农地调整的作用机制发生重要转变:一方面,农户改变农作物种植类型能够弱化经营权的不稳定,并促进农村劳动力非农转移;另一方面,家庭收入结构的非农化则降低了农户对农地经营的依赖性,从而使得经营权不稳定对农村劳动力非农转移的作用趋弱。基于全国9省(区)2704户农户调查数据的实证分析表明,在劳动力流动性增强的背景下,农地调整会促进农村劳动力非农转移。其中,种植结构的“趋粮化”强化了农地调整对劳动力非农转移的正向激励,农村劳动力非农就业的普遍化则弱化了农地调整对劳动力非农转移的约束。

作者:

仇童伟1, 2   罗必良1, 2 


作者单位: 1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

2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年.期:页码 2017.4:0-0
中图分类号: F321.1
关键词: 农地调整  农地经营权  农村劳动力  非农转移  农作物种植类型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