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农户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影响因素*——基于西南山区的调查数据
英文标题:

摘要: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之一。受交通不便等因素制约,中国西南山区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比其他经济较发达地区更加复杂和困难。除采取农村环境整治相关措施外,开展乡村旅游也可能激励农户积极参与当地人居环境整治。本文利用2013年和2015年中国西南少数民族山区42个村611个农户的两轮调查面板数据,分析农户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影响因素,特别关注村级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措施和开展乡村旅游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西南山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仍面临一定挑战;村级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措施和开展乡村旅游显著促进了农户参与冲水式卫生厕所改造、减少生活污水和固体垃圾随处排放。此外,户主性别、户主的民族、家庭人口数、家庭财富、农户居住场所的海拔高度、村的交通状况也在不同程度上影响西南山区农户参与当地人居环境整治。


作者:

闵  师1  王晓兵2  侯玲玲2  黄季焜2


作者单位: 1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


年.期:页码 2019.4:0-0
中图分类号: F328


关键词: 人居环境整治  厕所革命  生活污水排放  固体垃圾处理  乡村旅游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