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学术动态

《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第四届“三农论坛”

在福建农林大学顺利召开

2020926日,《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第四届“三农论坛”在福建省福州市福建农林大学如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编辑部主办,福建农林大学经济学院承办。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主要采取视频会议的方式,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及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的作者和读500多人参加了会议。

在上午的主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福建农林大学副校长黄炎和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魏后凯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研究员、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王亚华教授和福建农林大学经济学院刘伟平教授分别围绕“如何从脱贫攻坚转向乡村振兴”、“在畅通国内大循环中推进城乡双向开放”、“中国乡村治理的社会生态系统分析”、“基于‘生态平衡’再论中国森林资源利用方式的转型与高质量发展”主题做了主旨报告。《中国农村经济》副主编陈劲松研究员主持了主论坛。

下午的分论坛根据研究主题,分为“劳动力流动”、“农村减贫”、“农村金融与社保”、“农业林业土地制度改革”、“农业技术与可持续发展”、“农业政策”、“农村消费与健康”、“乡村振兴与发展”、“乡村治理”9个平行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73位青年学者通过“线上”的方式展示了近期研究成果,来自国内高校的27“三农”领域专家对青年学者的报告进行了点评。

闭幕式上,《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创新工程总编辑、中国农村经济杂志社副社长兼编辑部主任潘劲研究员大会总结,公布了优秀论文名单对两刊所关注的选题做了重点介绍。

“三农论坛”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两刊”编辑部发起,各地农林类院校轮流承办的全国性“三农”学术交流与研究平台,自2017年起每年举办一次,今年是第四届。本次大会共征集到学术论文382篇,经过“两刊”编辑部和相关领域专家的多轮评审,最后有73篇论文在平行论坛上进行了展示。

“三农论坛”的连续举办,为我国“三农”领域学者创造了难得的交流平台,为青年学者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扩大了农发所和“两刊”编辑部在学界的影响力,充分发挥了“两刊”作为我国“三农”研究前沿阵地的重要作用。

(供稿:胡  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