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学术动态

《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第六届“三农论坛”顺利召开


2022611日,《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第六届“三农论坛”在西南大学顺利召开,会议主题为“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本次会议由《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编辑部主办,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西南大学农村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西南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承办。受新冠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取“线下主会场+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西南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的“三农”学者和在校学生共计2000多人,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西南大学副校长崔延强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研究员分别致辞。崔延强副校长全面介绍了西南大学发展历史与办学特点,阐明了本论坛的举办对促进西南大学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建设的重要意义,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预祝本次会议取得成功。魏后凯所长介绍了“两刊”及“三农论坛”的基本情况,并谈了对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独到见解。他认为,缩小三大差距,重点难点都在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既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核心内涵,也是极其重要的实现路径。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要高度重视欠发达地区的乡村振兴,尽快缩小农村地区之间的发展差距。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祝志勇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主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杜志雄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林万龙教授、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研究员、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季焜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院长罗必良教授、西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温涛教授分别以“关于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若干问题的认识”“从摆脱绝对贫困走向农民农村的共同富裕”“中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前景展望:一个思路框架”“数字技术促进乡村振兴:机遇、挑战和发展思路”“走向共同富裕的生态逻辑”“乡村振兴与农村金融服务创新”为主题做了主旨报告。《中国农村经济》副主编陈劲松研究员、西南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肖亚成教授主持了主论坛。


 

“三农论坛”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两刊”编辑部主办,各地高校轮流承办的全国性“三农”学术会议,自2017年起每年举办一次,今年是第届。本次论坛共征集到来自200多家单位的学术论文528篇,60篇论文在分论坛上进行了展示,其中26篇论文被评为本次“三农论坛”入选论文,直接进入“两刊”匿名评审环节。

“三农论坛”的连续举办,为我“三农”学者创造重要的交流平台,为青年学者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充分发挥了“两刊”作为我“三农”研领域交流平台和前沿阵地重要作用,为推动我国“三农”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供稿:胡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