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学术动态

《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第二届“三农论坛”

征文研讨会在武汉成功召开

 

2018623-24日,《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编辑部主办、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两刊第二届“三农论坛”征文研讨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成功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42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上百位学者参加了本届“三农论坛”征文研讨会。

研讨会开幕式由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青平教授主持,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崇光教授,《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创新工程总编辑、副社长兼编辑部主任潘劲研究员分别致辞。

李崇光教授指出,此次论坛是在改革开放40周年及中央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召开的,希望与会人员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同总结农村改革经验,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献计献策。潘劲研究员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为三农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新课题,设置与新时代发展相契合的选题,引领学术发展,为中国农村发展实践提供理论支撑,为构建中国特色三农理论体系贡献力量,是三农研究领域学术期刊的责任担当。在国家社科基金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的支持下,两刊开启了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学术品牌的历程。两刊“三农论坛”征文研讨会是两刊审稿人、作者和编辑互动的盛会,是两刊系列学术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届“三农论坛”征文研讨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投稿308篇,经论坛组委评审,确定34篇论文入选参会交流。按照不同主题,研讨会设置了“土地问题”“人口与劳动力”“贫困与农民福祉”“资源与环境”“农产品价格与质量”“农户经济”六个分会场。分会场由两刊编辑主持,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何秀荣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曾寅初教授等12位专家进行现场评议。会议最后选出6篇优秀论文。优秀论文在按照评议专家所提建议修改后拟进入《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的匿名评审程序。

闭幕式上,潘劲研究员对所有论文作者、评审专家以及华中农大经管学院的付出表示感谢。她认为此次论坛作者参与度高,议题丰富,提出了一些有价值的观点,但论文整体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她希望广大“三农”学者要有担当,要坚持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承担起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三农理论体系的历史使命。

会议确定,两刊第三届“三农论坛”征文研讨会20193在华南农业大学举

会后,与会代表普遍反映,本届论坛给予所有参会人员满满的获得感,是一场精彩的思想交流碰撞的学术盛宴。

附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