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学术动态

《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第三届“三农论坛”征文研讨会在广州成功举办

   2019年3月23-24日,由《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编辑部主办、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第三届“三农论坛”征文研讨会在广州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高校及科研单位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万俊毅教授主持,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温思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两刊主编魏后凯研究员分别致辞。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万俊毅教授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温思美教授介绍了华南农业大学以及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的农业、农村发生了很大变化,希望学者们通过本次研讨会的交流,为我国“三农问题”的解决贡献前瞻性的成果。魏后凯所长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的基本情况以及两刊的办刊理念、研究领域和影响力,他希望两刊能够为构建中国特色的“三农”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贡献力量,并预祝《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第三届“三农论坛”征文研讨会圆满成功!

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温思美教授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研究员致辞并做主旨报告


大会主旨报告由《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创新工程总编辑、两刊编辑部主任潘劲研究员主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的魏后凯所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农村研究院的王亚华副院长、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华南农业大学丁颖讲座教授万广华所长、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罗必良院长分别作了题为“从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看当前三农研究的重点”、“乡村治理中的社会失灵:以用水户协会为例”、“乡村振兴与城镇化:几个误区”、“产权是如何发挥作用的”的大会主旨报告。

王亚华副院长做主旨报告“乡村治理中的社会失灵:以用水户协会为例”

万广华所长做主旨报告“乡村振兴与城镇化:几个误区”

罗必良院长做主旨报告“产权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本届两刊“三农论坛”征文活动共收到全国高校及科研院所203篇投稿,经华南农业大学校内专家和校外专家两轮匿名评审,最终确定79篇论文入选参会交流。论坛分为“农村金融与农业保险”、“农业生产效率、粮食安全与农民健康”、“农业生产行为与技术采纳”、“新时期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农地制度改革与劳动力流动”、“农村发展与环境治理”、“精准扶贫与农民增收”7个专题11个分会场。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钟甫宁教授、中国农业大学何秀荣教授等20多位校内外专家作为本次研讨会的特邀专家对入选交流论文逐一进行点评。

分会场汇报

潘劲研究员在闭幕式上宣布优秀论文名单并做大会总结


大会闭幕式由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罗明忠副院长主持,两刊创新工程总编辑、编辑部主任潘劲研究员宣布了此次研讨会优秀论文名单。本次论坛共选出16篇优秀论文。优秀论文将直接进入两刊的匿名评审环节,走快速审稿通道。潘劲总编辑在论坛总结中指出,此次论坛征文质量较高,但在思想性、创新性和前瞻性方面还有提升空间。她认为此次会议的筹办周密、公正、高效,并对评审专家和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付出表示感谢!最后,潘劲研究员就2019年两刊选题重点进行了介绍,指出两刊在常规选题之外,会特别对中国特色“三农”理论体系和学科体系构建、1949年以来农业农村发展回顾及展望、国外农业农村发展等九个方面的选题给予更多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