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学术动态

食物安全与农业绿色发展:

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农业经济学术研讨会

在郑州成功召开

 

2019518日,由《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编辑部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联合主办,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城乡协调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食物安全与农业绿色发展: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农业经济学术研讨会”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上海海洋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等49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上百位学者和论文作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开幕式现场

研讨会开幕式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赵楠院长主持,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薛玉莲副校长致欢迎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主编魏后凯研究员致开幕词。 

薛玉莲副校长指出,本次研讨会是在建国70周年及中央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发展绿色农业的背景下召开的,旨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讨食物安全与农业绿色发展的长效机制。魏后凯所长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的基本情况以及两刊的办刊理念、研究领域和影响力,肯定了举办本次研讨会的重要意义,并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主旨报告现场

大会主旨报告由《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创新工程总编辑、两刊编辑部主任潘劲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唐忠教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特聘教授关付新分别做了大会主旨报告。

魏后凯研究员报告的题目是“中国国家粮食安全的格局演变与潜在风险”。魏后凯研究员在报告中指出,新形势下中国粮食安全的潜在风险主要表现在农民种粮与地方抓粮的积极性下降、耕地减少和质量下降、土地的非粮化和非农化、土地撂荒等,因此,应树立新形势下的大粮食安全观,从抓数量安全到质量安全,区分粮食安全的层次性,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种市场,实行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保障粮食生产中的生态安全。

叶兴庆部长以“百年粮安路——70年回顾与30年展望”为题,从如何评价过去70年中国粮食安全取得的成就、如何看待中国粮食安全形势的趋势性变化、如何在全面开放新时代保障中国未来30年的粮食安全三个方面分享了他的观点。叶部长指出,中国仍处于食物消费结构转型阶段,动物性食品需求峰值还未到来,促进粮食生产增长面临产能透支、二兼滞留、成本倒挂、保护有限的长期制约。未来30年中国的粮食安全要在确保产能自给率的基础上,实施适度进口,特别是促进进口来源地的多元化。

唐忠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农业发展中的结构转换焦虑及其适应”。唐忠教授指出,中国农业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农业现代化不是农业内生的,并就如何形成中国自己的农业现代化模式提出了研究思路。唐忠教授还提出了中国农业发展中的一些结构转换焦虑,例如:7%的耕地能否养好20%的人口?土地流转是否会导致非粮化?建设用地管理中城市与农村谁应该借鉴谁?未来谁来种地?农业是否会后继无人?等等。

关付新教授在题为《粮食安全、食物安全与农业绿色发展》的报告中,用“粮食属性”解释了中国粮食安全的历史变迁过程,探讨了近年来中国粮食安全问题产生的原因,并对食物安全下的农业绿色发展措施提出了政策建议。

本届研讨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投稿93篇,经组委会评审,最终确定28篇论文入选参会交流。研讨会分为“土地制度改革与劳动力转移”“农业现代化与粮食安全”“农业绿色发展与农民增收”“农产品质量安全与农业组织创新”4个分会场。8位特邀专家对入选交流论文逐一进行点评。本次研讨会共选出8篇优秀论文。优秀论文在按照评审专家所提建议修改完善后拟进入两刊的匿名评审环节,走快速审稿通道。

   分会场现场一

分会场现场二

分会场现场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郭春显副院长主持了研讨会闭幕式,并宣布了优秀论文作者名单,潘劲研究员为优秀论文作者颁发了获奖证书。两位优秀论文作者代表在大会闭幕式上宣讲了研究成果。最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赵楠院长做了大会总结并致闭幕词。

(张丽娟供稿)